若虫

自闭机

 

童年的乌托邦

一点微不足道的观后感:

最近是《魔卡少女樱》的20周年,B站也正好上传了正版,就趁着怀旧的心情还没散又刷了一遍。

比起小时候看这个片子,现在的关注点完全不同了。不如说每次完整看完的感受都有点不太一样。

小学的时候看国语CCS,对这部片子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喜好,当时并没有觉得特别好看特别喜欢——我更喜欢战斗画面爽快一些酷一些热血一些的动画片,像大部分少年动画漫画那种的;所以对于小樱收服库洛牌的过程我都是抱着“???”“这就完了?”“好快啊还没解锁魔杖的时间长吧”“为什么最后两个人握着魔杖就这样站着就能把光暗卡升级了啊”的想法看完的,对于小樱是初代萌王也没有共鸣(。)。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吟唱时间好长”、“库洛牌好好看”、“服装好多”之类的念头,别的感触倒并没有很多。包括一些现在看会非常“!!!”的镜头明明有记忆看到过但当时并没有往心里去…我当时到底是怎么看的ry


第二次完整的看完是高考完的暑假来着…起初也只是看完隔壁DA无印有着“顺便把童年的旧作一起再温习一遍”的念头点开了合集……刷完以后感觉整个人都懵逼了我小时候是直接漠视了多少东西……………………第一次感受到了CCS里的人物关系是多么“贵乱”(褒义),而且自己还接受的十分自然??并且直到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魔卡少女樱有两部剧场版喔…(。)虽然到了关键时候还是“输出不够嘴炮来补”,但是情感变化实在细腻,比起小时候更关注场面爽不爽利、战斗是不是精彩,错综复杂又无比纯真的人物关系和丰满的人物性格更加能打动我。

CCS里的出场较多的男女角色无论哪个拎出来看,都是男女朋友的模板典范级别的人物。大到主角樱狼知世莓铃桃矢雪兔等,小到主角朋友大忽悠千春利佳,都是本质上体贴温柔懂事的人。就连大部分时间没个正经以吃货游戏宅形象深入人心的像玩偶一样的小可,在面对小樱的时候也是非常考虑她的心情,设身处地为她着想,以朋友的身份自居,几乎不会给小樱带来压力烦恼(我没记错的话小樱在动画里就“浮”牌那集为小可担忧困扰过,漫画里没有),是一个安心的存在,并且它又能在小樱有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实打实的护“主”,其实也是很可靠的吉祥物


现在再回头看CCS,感受更多的是里面的感情线都是充沛又纯净;这种平等的爱是它最大的特点,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CCS的感情线虽然非常多,伴侣关系有好几对就算搁到现在也是非常挑战常识(不得不佩服Clamp的前端意识):同性之间的,师生之间的;一方面Clamp的表现手法相当温柔,就算身份有差异,看到他们彼此相爱也不会觉得有违和,反而只是单纯希望他们幸福。这里漫画表现得更为直观:CCS里的爱情,不拘性别,不拘身份,没有外界障碍(樱的父母除外,不过樱的父亲被质疑不止是因为他是抚子的老师,更因为他的出生背景一片空白,没有“根源”可溯,抚子的家人不放心),不会被特殊对待,但凡真心相爱最终都能走到一起。喜欢你,是因为你是这样的一个人,你有着我喜欢的性格特质,和其他没什么关系。

从片子里看到的、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对“爱”这个话题的尊重和在乎。撇开撒糖撒到飞起双箭头的狼樱和桃雪,就算是单箭头如知世对樱,这种完全奉献自我的爱,一举一动的出发点都是“能否让樱得到幸福”,这样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爱实在难能可贵。并且知世也多次表示了“我的幸福就是我最爱之人得到幸福”,即使剧中她没有所谓的配对,但她看到小樱最后完满地和最喜欢自己、同时也是自己最喜欢的小狼在一起了,我想她也是幸福完满的。

(要说还有什么是小小遗憾的……那就是在故事的结尾莓铃还没有找到那个把她最放在心上的那个人,而月,还没有完全放下对库洛里多的执念吧。)

CCS的世界里没有坏人,甚至没有因为立场不同引起的无奈矛盾,简直乌托邦中的乌托邦,这是这个作品另外一大特点。这和现实当然是不同,但是,大概就是因为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才令人如此心神向往吧w~

  11 6
评论(6)
热度(11)

© 若虫 | Powered by LOFTER